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科技部现场考核我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03         访问次数: 1530

9月1日,科技部组织专家对我校开展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核,专家组由科技部、教育部、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等组成,科技部平台中心李加洪副主任担任组长。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出席会议,会议由郑金海副校长主持。

徐辉校长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将其视为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评价指标,并作为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来推进,坚持“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依托学科、开放共享”的原则,以平台建设为重要支撑、以绩效管理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保障。他强调,做好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的必然要求。当前,学校正处于仪器设备使用方式转型的关键时期,学校积极拓展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网络功能,充分发挥平台效益,加强设备购置论证,同时,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效益,为学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工作提供重要支撑。希望通过考核工作,以查促改,推动我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加洪副主任介绍了科技部2020年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情况,并指出评价考核是《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确定的重点任务,是推动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奖惩机制的重要依据。开展评价考核工作旨在促进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切实提高科技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更好地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

郑金海副校长汇报了学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介绍了学校大型仪器基本情况以及提高大型仪器使用效率采取的举措,通过全面加强采购论证、主动对接校外单位、推进集约化平台和信息化建设、严格考核等措施,统筹考虑,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开放共享。

考核期间,专家组对学校大型仪器开放工作相关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查,并现场查看了土木与交通学院和环境学院大型仪器的使用环境、仪器状态、使用记录、平台预约等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

近年来,我校采取多措施并举力推校内共享,主动对接拉校外共享,加强信息化建设为共享提供便利,全面感知大型仪器现状及时改正问题,积极完善配套保障开放共享,真抓实干开展绩效考核,创立了“推、拉、提、改、保、考”六字工作法,步步推进,逐项落实,重点完善仪器购置论证、集约化平台和绩效评价体系,建设了具有行业特色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持续提升大型仪器服务学校教学科研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学院和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考核活动。(文/陈林  图/孟凯)


    
河海大学实验室与平台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