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台湾海洋大学师生来我校开放型实验基地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 2019-11-12         访问次数: 813

1111日,台湾海洋大学师生一行来访我校开放型实验基地进行交流学习。台湾海洋大学与河海大学之间拥有多年的校际合作,双方建立“移地教学”项目,此行台湾海洋大学研究生主要来自河工、造船等专业,参观内容展示了我校以“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特点,同学们重点走进水利工程综合模型馆、地质教育陈列馆、力学与创新思维空间等多个实验教学场馆进行近距离的接触、体验与交流。

同学们首先走访了位于河海大学江宁校区雅学楼的水利工程综合模型馆,馆内陈列约200平米的水利工程综合沙盘模型,该模型涵盖水工、农水、水文、土木、港航、环境、新能源、地质等专业的工程知识,是目前中国高校中最全面的以水利为特色的综合教学模型。同学们震撼于模型带来的视听觉冲击效果,纷纷拿起手机拍摄记录留影。工程训练中心娄保东老师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模型的设计理念以及涉及到的相关专业知识,并通过提问的方式启发同学们对于水资源处理与利用的创新型思路。

随后,同学们来到地质教育陈列馆,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马晓凡老师带领同学们逐一领略观察化石的美妙。从玛瑙和水晶的形成过程、结晶形态,到玄武岩和灵璧石的用途,再到神奇的网红石头“沙漠玫瑰”和“五花肉石”大理岩,同学们感到饶有兴趣。“你们知道如何辨别水晶吗?”马老师讲地质学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灌输给同学们,同学们在丰富地质相关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实用技能。

同学们接着来到位于乐学楼的力学与思维创新空间,力学与材料学院白鹏翔老师带领同学们观察在多种不同设障方式下的水流的流动速度与形态变化,通过直观的水流流动呈现形状领略蕴含在平凡点滴中的力学原理。

河海大学开放型实验基地对社会各界开放,将平日里神秘的实验室为社会大众逐一解锁揭秘,基地建成为“服务教学科研需求、实现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科研科普基地,面向社会各层次学生学者,服务社会大众。

 




    
河海大学实验室与平台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