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实验室进行安全现场检查
发布时间: 2016-11-11         访问次数: 555

1110,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委派安全检查专家组,对河海大学进行了“2016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大连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郝云忱担任检查组组长,检查组成员包括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观察员万猛、北京科技大学资产管理处处长林林、清华大学化工系高级工程师杜奕、四川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廖林川。会议由检查组组长郝云忱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副校长陈星莺出席会议。

郭继超副书记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检查组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和发展脉络,同时希望检查组认真细致检查,帮助我校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为学校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示范高校”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观察员万猛介绍了本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背景及意义,检查组组长郝云忱介绍了检查工作的程序及要求。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做了“2016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汇报,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基本情况、详细汇报了全校实验室安全自查抽查等情况。

检查组查阅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材料,抽取现场检查对象,依照《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6)》,重点检查了学校危险废弃物中转仓库、结构抗震实验室、力学实验教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查阅材料和现场检查,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认为我校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制度比较完备、相关人员具备基本安全知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危化品的购置、储存、运输、危险废弃物的处置过程比较规范、能够定期开展安全自查及抽查、建有较完善的台账记录。同时,检查组本着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原则,就安全责任体系的建设、安全培训和安全意识的培养、危化品全流程的监管、危险废弃物的收集处置、危险点的警示标识标志、烟雾感应器、通风装置的安装,灭火毯、灭火器的选用、钢瓶的固定等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陈星莺副校长对检查组系统、专业、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工作表示感谢,认为此次安全检查指明了今后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的重点和方向,同时表示学校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并按照安全检查反馈意见书,认真积极整改,把实验室安全管理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学校科技处、教务处、保卫处、资产处、后勤处、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州校区、各学院及实验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河海大学实验室与平台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24